您好,欢迎来到废油再生利用网!

2018中国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年会在珠海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12-17 来源:再生油专委会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214

2018中国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年会在珠海圆满结束


12月10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委会主办、珠海精润石化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中国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合作与交流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圆满结束,大会邀请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规范废矿物油行业的收集、转移、处置、利用等行为,推进并提升废矿物油利用行业的整体水平。

9日上午,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委会刘雁冰秘书长主持,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龙少海会长致开幕词。龙会长首先肯定了再生油专委会工作并取得成绩,指出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进一步得到规范,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逐步完善,特别是免征消费税政策的延续将进一步促进废矿物油综合利用的发展,龙会长感谢各位参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共谋废矿物油综合利用的健康有序发展。

接着,发改委环资司杨尚宝处长发言,杨处从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对废矿物油综合利用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要高质量发展;第二、创新驱动,发展废油加工自主先进技术;第三、从废油的源头到产品以绿色引领行业发展;第四、标准先行,制定并完善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相关标准;第五、以提高再生油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为发展目标;第六、加强技术、生产及市场的协作,第七、多向政府提供行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争取政策及政府部门的支持,第八、企业和行业要共同规范,做到自律自强,不能为企业的私利,要从整个行业角度出发。

财政部税政司陈颖涛处长在发言前宣布,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免征消费税政策将正式延续,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掌声。陈处分析国际油价的价格的起伏对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的影响,表示对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抱有信心,陈处还特别指出,再生油行业一定要不断提高废油资源的回收率和处置利用的工艺技术,否则免税政策有可能终止。以此迫使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工艺技术升级,市场及及管理的不断规范。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蒋文博工程师对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废弃资源加工业项目进行了讲解。此项目是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规范废弃资源加工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和核发工作的需要,也是加强废弃资源加工工业污染防治的需要。蒋工具体讲解了国内外废弃资源加工工业排污方面的相关标准,以及本技术规范的适用范围和重点管理行业,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列入其中:以废矿物油为原料,采用物理、化学等方法对废矿物油进行再精炼,获得符合相应产品标准要求的再生基础油、润滑油或者轻质燃料的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排污单位,不包含油田废油泥处置企业。另外通过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基础情况摸底和环境管理和监测情况,对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进行了产排污节点分析。蒋工还讲了许可排放量及实际排放量计算等技术性问题。

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刘皓老师随后进行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重视环保技术评估”的专题演讲,首先刘皓老师讲了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意义,促进环保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环保科技创新活动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具有重要意义,环保技术成果转化培育了相关的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产业,在引导环保产业发展,推动我国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和环保技术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刘皓老师讲了油品净化再生技术评估需求,指出开展技术评估是实现废油净化再生环保技术应用的重要路径和工作基础。最后讲了生态环境技术评估任务及流程,希望废矿物油综合利用企业积极参与。

广东省固废中心许冠英副主任介绍了广东省废矿物油行业管理的情况,希望通过多方合作,加强废油综合利用各环节的监管,加大违法的处罚力度;同时对行业内正规合法的处置利用企业的经营发展表示肯定。

赵巍博士代表再生油专委会讲解了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回收管理标准制定工作计划,赵博士从行业回收管理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行业回收管理标准主要内容及行业回收管理标准制订的工作进度安排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项标准的制定将为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行业推行一套废矿物油回收方法和管理办法,为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回收方法,形成行业合法回收的典范;给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监督回收市场的抓手,有效打击非法回收。最终促使回收体系更加健全,众多利用企业可以明正言顺的获得原料管理部门更加明确危废的去向和流向,可以有效监控,打击地下非法回收。形成废油回收体系的良性循环。赵博士还对杭州大地海洋环保废油回收系统和湖州天能集团废铅蓄电池回收试点两个案例进行了分析讲解。

国家开放大学循环经济学院马宁院长在会上介绍了循环经济学院关于职业技能培训的相关情况。

会上还有部分企业和专家进行了发言。

珠海精润石化有限公司                 马安腾主席

——清油集团介绍—一间中国高科技的再精炼公司

上海亿维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张申然总工程师

——小型化天然气制氢项目介绍

杭州大地海洋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郭水忠总经理

——企业基本情况及业务流程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张国夫副总经理

——共画同心圆,同谋发展路

重庆阿尔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黄晓军董事长

——途狗智能危废品回收服务平台

北京化工大学                         杨  村教授

——北化大废润滑油再生技术介绍

抚顺新瑞催化剂有限公司               于  艳经理

——废油加氢技术介绍

10号上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委会组织参会代表赴珠海精润石化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本次年会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圆满完成了各项议题,特别是免征消费税政策的顺利延续,更是增强了企业的信心,这将继续有效促进废矿物油综合利用的健康有序发展。


发改委环资司杨尚宝处长

财政部税政司陈颖涛处长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蒋文博工程师

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刘皓老师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龙少海会长

广东省固废中心许冠英副主任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委会刘雁冰秘书长

赵巍博士

国家开放大学循环经济学院马宁院长


        珠海精润石化有限公司马安腾主席

上海亿维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申然总工程师

    杭州大地海洋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郭水忠总经理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国夫副总经理

重庆阿尔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黄晓军董事长

北京化工大学杨村教授

抚顺新瑞催化剂有限公司于艳经理

会场

会场


企业参观

参观合影


友情链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易再生网       

电 话:010-68538185 010-68538185  传 真:010-68538185  邮 箱:zslh-cn@163.com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9096号-1 版权所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