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废油再生利用网!

第三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

发布日期:2016-01-26 来源:官方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461

    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在成都市组织举办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暨新技术经验交流论坛会议于2011529日圆满结束。会议由再生油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雁冰主持,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岳高同志、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李洪良处长、环保部污防司罗庆明同志出席了会议;国内再生油行业企业代表和国际上美国、马来西亚同行企业代表及香港地区代表共计150余人参会。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龙少海代表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和再生油专业委员会为大会致辞,首先,向支持和帮助再生油行业发展的国家政府主管部门和再生油业界朋友表示感谢!龙少海副会长在致辞中提出:

    中国再生油行业发展目前仍属于初级发展阶段,可以说还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再生油行业,再生油行业相关标准、管理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但可喜的是,目前全国已经产生了一大批行业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再生油事业的发展,生产产量和技术工艺不断创新,再生基础油产量的贡献率已接近4%的水平,技术工艺水平也已接近发达国家的同行业水平。再生油行业集环保、节能于一体,对社会效益贡献巨大,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再生油行业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和社会地位也正在不断提升。因此,再生油行业是一个很有潜力、很有前途的绿色环保行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润滑油表观消费量达1081.3万吨,同比增长13.09%。其中,国内产量856.9万吨,同比增长12.97%,进口245万吨,同比增长14.59%。中国润滑油表观消费量2010年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占全球润滑油消费量约25%的份额。预计2011年国内润滑油消费量有望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尽管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公司都有扩大基础油生产的计划,但它们新增基础油产能有限。就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国产润滑基础油远不能满足国内的需要,进口基础油仍将是中国润滑油消费市场的重要来源补充。据海关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从国外进口润滑油245万吨,比2009年进口润滑油213.8万吨增长14.59%,进口依存度达22.66%。“十二五”期间,在国家不断加大社会建设和经济投资的支持下,国内润滑油生产和消费的发展空间巨大,进入2011年,中国润滑油市场步入了升级换代的通道,引发了润滑油市场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中高端润滑油市场已经成为市场的重中之重,也是润滑油厂商必争之地,未来中高档润滑油的销量在整体市场中的所占的比例将持续扩大。以上种种情况表明,润滑基础油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所占的分量和市场存在的供需矛盾。而目前我国再生油行业的兴起,必将是一个很有期待快速发展的再生油行业。然而,目前再生油企业存在主要困难是:由于再生基础油加工工艺成本高、环保实施投资大、税负重,对废油市场资源缺乏收购价格的竞争力,致使企业步履艰难。而我国目前废润滑油表观产生量按30%回收率计算(保守计算),年产废润滑油达324万吨,按85%收得率提炼再生基础油,年产再生基础油量可达275万吨,超过当年新品进口量,占全国全年润滑油总产量的32.18%。如果废矿物油全部得到合理利用,既可减少对国外进口的依赖,又可降低废油利用不当造成的环境污染。然而,目前全国提炼再生基础油的年再生量仅为40万吨左右,仅占消费量4%的份额。而七成以上的废润滑油资源未得到合理利用,而是进入一些生产设施简陋、土法提炼柴油和其它用途上,这既对生活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又对宝贵的再生资源造成极大地浪费,这类问题将逐步引起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

    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岳高同志介绍了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谈到:减少环境污染,缓解能源短缺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国家政府对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十分重视,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相关部门加大了废油作为危险废物的管理力度和监管力度,目前环保水平有了有效地改善。他提出:加强再生油行业的规范和明确其行业性质,进一步明确废油在收集、处置等方面的政策,禁止随意排放;处置企业要有一定的技术装备条件和防治二次污染,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促使企业有序收集、合理处置、科学提炼。并且鼓励利用国家预算投资,开展试点示范。加大对再生油行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技术水平的逐步提高;配合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对未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和不规范企业予以取缔;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其行业职能,依托媒体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大力宣传国家的有关政策。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曝光。

    工信部节能司李洪良处长在会上讲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刚要》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废润滑油综合利用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政府要给予引导、协会要做好服务、企业要规范运作,多方合力推动,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他就再生油行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稳步推进再生油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建设。在《循环经济促进法》框架下,建立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准入制度等多层次制度体系,组织修订完善与之相配套的标准化体系。二是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重点抓好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鼓励开展加氢精制工艺研究,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产业化进程。三是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企业运作规范有序。不仅认真执行产业技术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尤其要贯彻执行环保标准,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四是以优势企业引领产业发展,重点培育行业骨干企业。在产业发展规划中要明确培育骨干企业的发展目标,对优势先发企业实施动态跟踪,重点扶持引导。五是加强政府监管。工信部将加强调研和引导,开展行业发展专题研究,与相关部委合力推动,促进回收体系建设,争取国家财税政策支持。六是发挥行业协会平台作用。行业协会要组织开展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及行业自律等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环保部污防司罗庆明科长在会上谈到:近年来,在各级环保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危险废物管理在法规体系建设、处置设施建设以及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危险废物管理法规体系基本形成,无害化处置水平逐步提高。针对今年环保部、卫生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监管工作的意见》(环发[2011]19号)作了政策解读。并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建立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机制。环保部将在2010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督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指标体系。各省(区、市)级环保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单位的监督性检查和抽查,考核各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统计各地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要纳入对地方环境保护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中。二是加强产生单位自行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管理。目前,我国多数危险废物由产生单位自行利用或处置,应当加强管理。各省(区、市)环保部门应当于2011年底前,组织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自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和评估。对于污染物排放超标的设施,特别是二恶英超标的焚烧设施,要依法处罚并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要依法关停;限期治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三是强化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1、要严格许可证审查。各级环保部门要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按照《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审查和许可证指南》,不断规范和完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审批工作;2、加强监督性检查和监测。发证机关应当组织对持证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监督性检查和监督性监测,其中对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的二恶英排放情况每年至少监测一次。对存在严重安全和污染隐患,不符合原许可条件的持证单位,要责令限期整改,直至依法吊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大会上企业代表作了不同类型的经验交流,美国CEP公司Park先生详细介绍了“CEP公司加氢处理工艺在中国的可行性”;唐山山岛石化吴国存先生作了“固∕液态油性废物无公害提纯再生油装备”的介绍;上海宝钢废旧油处理有限公司仇冬冬先生介绍了“欧美国家再生油行业的详细情况”;重庆工商大学张贤明教授作了“废矿物油的环境管理研究探讨”的报告;抚顺催化剂有限公司罗继刚先生介绍了科研项目“国内的废油再生加氢工艺”;营口华侨化工厂洪凤林先生作了“分析我国废油再生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报告。企业代表在演讲后回答了其他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会场气氛友好热烈。

    大会组织安排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四川久远化工有限公司研制的较先进的再生油炼制工艺设备,共同探讨了再生油行业发展相关问题。全体参会代表一致认为,第三届中国再生油行业大会的召开是非常及时、圆满的,从业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参会代表为协会工作、为行业发展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和建议,相信通过协会的协调工作、行业自律、政府部门的支持,我们的再生油行业将会发展的越来越规范,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日

友情链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易再生网       

电 话:010-68538185 010-68538185  传 真:010-68538185  邮 箱:zslh-cn@163.com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9096号-1 版权所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业委员会